前情提要(?):對我是個小賤賤(不),明天明明硬生生有個很重要的報告,
但我就是不願意趕快動身去做,等著被炸掉。
而且我覺得我需要聽TH的歌來提振精神,於是我就這麼做了。
 
然後其實這是個應景曲,因為今天真的是“Final Day”。
 
今天,也是第一次要介紹(說介紹有點太誇張)的歌,
叫作“Der letzte Tag”,英版的就是“Final Day”。
這首歌的歌詞下面有,不過要先來欣賞比哞以及其他三人的演出。
 
其實我第一首想寫的歌不是這首,是下面也會提到的“On the Edge”。
因為上次半夜聽到很有感觸,所以心血來潮想來個中翻寫評論之類的,
但最後實在是因為本人文學素養尚嫌不足,無法完整翻譯好,所以作罷。(之後吧)
然後呢,“Final Day”這首歌算是排在我心中前十名的,所以很難割捨它;
又再說今天是我報告的Dealine!所以應景而且也剛好有這個機會我就增了。
 
說實在我已經忘了第一次聽到是什麼時候了,但我只記得對它印象很深刻。
當初是先聽到歌,後來才輾轉不知為何有機會才看到MV。
(我承認我對這首MV不是有太大興趣,而且根本不知道有拍)
然後我是先聽到英文版的,接著買了第一張專輯之後才聽到德文版的。
個人偏好德文版Bill唱的旋律部分(因為有一些些不同);
但喜歡英文版唱起來的感覺。不過說實在比哞在唱德文時比較豪邁。
 
不過總而言之就是這樣,看個MV先,這是德文版的。
這個很卡,也有可能看不到影片。因為我在Youtube找不到官方完整版的,所以貼這個。
如果不行看可以點進去我想是應該OK的,但整個很不流暢就是了…。

 
湯姆從頭到尾嘴巴都開開的(升天ing,小心蒼蠅飛進去),
可能在高處空氣比較稀薄需要吸入更多空氣提供體力彈吉他。
比哞就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怎麼可以美成這樣?
而當初可愛的小美人現在變成妖艷銷魂鬼了。(嗯,裡外都銷魂的妖怪)
我很喜歡他這樣的髮型,他有挑染的這段時期是在他變髮那麼多個階段裡我最喜歡的。
 
小古古在一分半多要進入副歌前段的時候來個耍鼓棒,小短手好可愛(不對)。
當時的喬治叔叔(是哥哥)還是短髮的階段,而且尚未瘦身成功。
 
這是在柏林拍攝的,下面兩千個歌迷自願到現場參加錄影。
如果有機會誰不願意去?只可惜當時還不認識他們,而且不是在德國啊!(萬念俱灰)
中途還有警車在維護安全的樣子,以及對面窗戶有人在看。
警車與其防止歌迷看見偶像太激動而暴動,還不如去保護TH的安全…
站在這麼高的頂樓拍MV,邊看邊擔心比哞跳來跳去會不會跌下去啊!
不過我想他也習慣了,從小就這樣唱唱跳跳的。(It's raining men! ※)
 
“Der letzte Tag”結束之後有另外一首隱藏版歌曲“Wir Schliessen Uns Ein”
據現在跑去德國當交換學生的Micheala說:(以下節錄)
 
 歌詞內容主要是說他們被自己給困住了。
 Wir schliessen uns ein = We Locked Ourselves
 名氣媒體還有消失的隱私權,那些最後抓著他們的人象徵的是緊追不捨的媒體及歌迷。
 
如此。講到這樣真的會蠻心痛的。如果出門都要保鑣真的很討厭。
他們從小就在螢光幕前,因為名聲和名氣使他們無法像一般人一樣逛街或看電影,
那些對我們來說或許再平凡不過的事,對他們來說卻是個夢想。
 
我很喜歡這種沒有什麼大樂器搭配感覺的歌,像另外一首“On the Edge”一樣。
旋律很合我的喜好啊!雖然整體起伏不大,但副歌的部分有種淡淡的哀傷。
再加上因為成名而失去自由的歌詞內容,是個很容易讓人心動的歌曲。
 
--------------
 
※ 同場加映:
好吧,既然上面都已經提到蹦蹦跳跳的比哞,那就來一下。
「It's raining men!」霧花花版本,要清晰的請自行去Youtube找找吧。
這是他13歲的時候去參加歌唱比賽,從一開始的初選到後來上電視表演的片段。
結果是輸了沒有得獎,影片後方沒有節錄,但其他影片有他奶奶抱著安慰他的影像。
(唉唷就算那時沒得獎現在也嚇嚇叫了,不用當時的肯定)

 
把衣服剪破破再用迴紋針夾起來,果然從小就有天分,手工藝不賴。
雖然他說他不太會畫畫,不過全世界也只有他非常有創意的讓鴨子揮手。
(由以上可知他真的很適合當公眾人物,就連畫隻動物也不忘注意台下的群眾)
(講到這邊想到官網要推出Bill設計的獨家限定商品還有驚奇禮物…真的很詐)
 
然後歌唱的部分我真的沒法看完我會笑死,所以我都是跳著看的。
當時的他化妝還沒有現在那麼囂張,但可以看得出來牙齒醜醜的很可愛。
 
小比比從小就超級可愛的像個小女生啊,雖然內容我都聽不懂在講什麼。
最驚悚的點在於,我們可愛的小美人唱這種歌竟然可以扭成那樣,
他的上半身跟下半身根本是處於分離的狀態,說不定他的細腰就是從小扭成的。
唱完的時候說『謝謝』那個笑容真是世上沒得找。(好,湯姆你例外)
從小瘦巴巴,當時身形就很纖細,也難怪現在的他身材這麼好(只是整個放大而已)。
 
----------------------------------------------------------
 
看完了可愛的小比比,現在該回歸正途繼續我們的最後一日。(翻成中文好囧)
 
很驚訝的被我發現(其實是噗浪小歌手)變聲前錄製的版本。

 
這首的聲音很不一樣跟上面MV的很不一樣,因為還沒變聲嘛。
但唱法其實跟上面那首德版的一樣,只有一些些的不同;
整體編曲在後面快結束的地方也跟英版不一樣,德版有層疊的感覺,英版沒有。
我喜歡副歌前那段第二次跟英版不同的地方,我在猜英版沒有是因為歌詞的緣故。
 
--------------
 
然後是一個有心的歌迷做的,這是有畫面版,剛剛那個只有歌詞。
這個必看裡面有好多經典!
有“1000 Meere”跟“Der Letzte Tag”和“Durch Den Monsun”的MV片段,
獅子跳跳比演唱會片段、小湯姆發瘋、比哞脫褲子、雙子搶麥克風(兩個幼稚鬼),
還有還有,最經典的08年得Comet時比哞的經典造型!(此生僅此一次)

 
看完這影片覺得我們可愛的小比比真是太逗趣了,很活潑。
獅子頭時期的一舉一動都像蠟像(反而比蠟像更蠟像)。
他外表雖然給人很難接近的感覺,但實際接觸以及看過這麼多私下影片之後,
覺得他其實就是個很可愛又很親切的人,只是個純真的小男孩罷了。
  
----------------------------------------------------------
 
看過一些錄音版本之後現在要奉上的是現場演唱,以下順序依照年份排序。
首先第一個是在06年時“Schrei”演唱會上演唱的。

 
這時的比哞應該已經變聲了,長相也有很大的不同,這樣子就是個小女孩啊!
他這階段的聲音很難形容,但剛好就是介於變聲前、到後來“Zimmer483”專輯間。
要說厚,是整個很厚到雖然高音唱上去了但無法持續很長,低音倒是不錯。
說真的高音的地方沒有現在這麼好。(想想“Humanoid”專輯,真是太厲害)
但其實因為他早出道的關係,變聲期還是要表演這件事讓人很為他心疼,
明明聲音其實正處於一種很微妙的階段還是要持續唱歌,實在很傷喉嚨。
所以我想為了保護他的嗓子,很多現場演唱版本副歌高音的部分都閃開了,
比哞自己也很厲害會避掉,不過這樣就多少會失去一些聽專輯時悸動又激動的感覺。
 
另外補充這場演唱會有很多把專輯收錄的歌曲改編成現場版的歌,都好優。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Unendlichkeit”,原曲雖然歌詞既短曲調又嫌平,但很棒。
題外話再一個是,讓我決定入手第一張專輯的原因也是因為看了這場演唱會,
當時聽到“Jung und nicht mehr Jugendfrei”這首開場曲,
一開始就被比哞的聲音嚇到,接觸到是“Humanoid”這張專輯,聲音已經很細了;
而這場演唱會的時間是他剛變聲差不多,跟現在聲音有很大的不同。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旋律的部分,好喜歡後面升KEY處(我對升KEY實在沒抵抗力)。
但令人失望的就是專輯收錄的版本沒有升KEY,而且變聲前聲音完全不一樣。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首歌。我能理解想要轉大人的念頭(笑)。
 
--------------
 
這個是更大隻的比哞(重點錯誤)。在瑞典的Stockholm的表演。
(嗯,看完之後我肯定他是對嘴。前面部分看起來就怪怪的了,哈)

 
好想叫湯姆把嘴巴閉起來,不要再升天了。
比哞最後的動作好男生好好笑。
 
這個是對嘴的讓我不知道要說什麼糟糕。
不過比哞的對嘴功力好像也差不多,幾年來沒什麼進步(好壞)。
但其實要發現是對嘴很難,下面歌迷的尖叫聲高的可怕;而且光看比哞跳跳就夠了。
 
比哞一直用下三白的眼神看著前方太銷魂好討厭。
獅子頭時期的幾乎所有照片都是這樣,看“Zimmer483”跟“Scream”專輯內頁就知道。
 
--------------
 
最後一個是在美國廣播採訪的Acoustic現場版本。
這首是英文版,除了這首以上都是德文版。

 
一開始的湯姆小害羞好可愛。
比哞的牙齒真的因為舌環愈來愈亂,矯正做的好!
這場超心酸表演的時候沒有小古古,要把影片全部看完才會發現古古跟在後面…
但這時的喬治已經有哥哥的樣子了。(但還是被雙子婊的很嚴重)
不得不說喬治跟湯姆真是臭味相投的兩相好,最後唱完兩個都往比哞的方向轉進去。
 
這是他們第一次去美國發展,成績不錯,所以看得出來比哞很開心。
最後還打招呼,笑得好可愛。(我到這裡才發現小古古存在…)
 
值得關注的點在比哞的英文咬字發音,一定要仔細聽太可愛了。
“Final”的“nal”他卻把它唱的像極力壓扁嘴型的中文“呢”。
是說之前聽專輯的時候就一直覺得他把“we”唱成“vi”,害我一直質疑歌詞。
 
--------------
 
說到歌詞,那就放一下有歌詞的版本吧。在美國Hollywood的演唱會。
但中間有一點點小錯誤別太介意,就看下面正確版本的歌詞吧。

 
這裡比哞閃掉很多高音,我就是想聽高音啊!可是為了比哞的喉嚨又不得不妥協。
我說最後三個人一起跳跳跳也未免太可愛了到底在幹嘛?哈哈。
比哞真的很喜歡抖抖抖,還有用手指挑逗歌迷。(到現在還是)
 
----------------------------------------------------------
 
“Final Day”英文版完整歌詞請見以下。
至於德文版的歌詞我拿去Google稍微翻譯了看了一下,
大致上看英文版差不多,所以我就只貼英文版就好。
中譯歌詞是論壇的OLIVIA。他說是照翻啦,但還不錯。
不過我有改了一句,因為英文變了但他中文卻沒改到。
還有我認為“Live on”不一定只能翻成“繼續活下去”,
我覺得也有種“繼續堅持下去”的感覺,光只有活著有點單薄。
不論如何純英文的也蠻簡單的,應該都可以看得懂,
只是在深入底層歌詞的部分就要看每個人怎麼解釋囉。
 
--------------
 
And now we're here again. Up on your roof so high
再一次的我們出現在這裡,高踞於你的屋頂
The whole world can just go to hell. For all I care tonight
全世界像是要變作煉獄般,是我今晚所擔憂的
I can feel the end is near. It all has come as we had feared
我能感受到末日逼近,一切的到來皆如我們所害怕的

*Chorus
And if our final day has come. Let's pretend to carry on
如果那末日真的到來,讓我們假裝繼續下去
And if the end has now begun. Live on, live on
如果那盡頭已開創,請繼續活下去

I just can't believe the day has come
我就是不能相信這天的來臨
When all the clocks stand still
當所有時鐘皆停止走動
The horizon seems to disappear
地平線宛若要消失一般
And all our dreams are unfullfilled
而我們的夢想全仍未實現
I can feel the end is near
我能感受到末日逼近
It all has come as we had feared
一切的到來皆如我們所害怕的

*Chorus

This is our final day. This is our final day
這是我們的末日,這是我們的末日
This is the final thunder. Up on your roof so high
這是最後一聲雷響,高高在你的屋頂
Let's stay and wait for the morning. Even if it's not in sight
讓我們為早晨留守等待,即使什麼也看不到

Has our ending just begun?
末日真的已經到來了嗎
Don't care, pretend to carry on
不要緊,假裝繼續下去

*Chorus

And if our final day has come. Let's pretend to carry on
如果那末日真的到來,讓我們假裝繼續下去
And if we stay we'll always. Live on, live on
若我們堅持留下能得到永遠,請繼續活下去

This is the final thunder. Up on your roof so high
這是最後一聲雷響,高高在你的屋頂
Let's stay and wait for the morning
讓我們為早晨留守等待
Live on, live on. Live on
請繼續活下去,請繼續活下去
This is our final day
這是我們的末日
 
----------------------------------------------------------
 
其實我想介紹的就只是這樣,並沒有特別要解釋什麼其實。
想特別打這篇文章的原因當然是因為這首歌自己很喜歡,
最主要的當然是旋律的部分,再加上這首歌想要傳達的東西,
還有對自己來說有很特別的感覺以才想特別介紹給大家。
 
我很喜歡比哞在唱歌的時候用盡全力嘶吼的樣子,
他知道歌迷想要什麼,因此竭盡自己所能的提供給歌迷。
而當他無限的給予我們要求的,台下的歌迷也能以同樣的尖叫聲回應給他,
這是現場表演最難得也最重要的交流。
 
TH的歌有種很振奮人心的效果,當然Bill的聲音幫了很大的忙。
每當聽到這首歌就會有股衝勁,覺得只要撐過去,隔天又是全新的一天。
會讓人知道痛苦並不會延續太久,只要相信自己堅強的心靈。
 
而且就算末日真的降臨,不要害怕去面對它的到來,
當作什麼事也沒有的依自己的步調前進,靠著自己能做的克服,
世上再也沒有任何巨大的挫折能夠打敗自己。
 
我說的好白話,實在很難把心裡的感受化成文字說明白。
不過總而言之這是首好歌,就算只是單純的聽音樂沒有看影像,
也可以感受到Bill在唱歌時努力的樣子,腦中也會出現畫面。
光是這樣,就能夠為自己打氣說不努力不行。
 
真正的音樂能感動人心不僅是有深度的歌詞、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懾人旋律,
以及主唱具有穿透力跟爆發力聲音;
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是聆聽者用心傾聽歌手想藉由這首歌傳達的訊息,
才能體會到什麼是最貼近心底、最觸動人心的經典作品。
 
----------------------------------------------------------
 
既然還沒爆那我就來介紹前面有提到的一首歌-“Unendlichkeit”。
這影片依然是跟上面一樣在06年時“Schrei”演唱會上表演的。
他在這場演唱會不知怎麼搞得很喜歡遠目,一直把手抬高、眼神也向上看。
不知道是因為歌曲的內容還是上帝老伯伯在召喚他(誤)。

 
前面都是尖叫聲(應該是說從頭到尾都是),完全聽不清楚音樂在哪裡,
但後來比哞的聲音出來了就清楚多了,所以主唱聲音在演唱會時真的很重要呢。
一開始喬治的貝斯聲低的很好聽;01:35湯姆吉他效果開下去我死了。
(真的好聽到想嫁給你Q_Q)←我沒有誇張
 
演唱會改編過的版本跟專輯收的完全不一樣啊!第一次聽到是專輯買了之後。
務必關注的地方要從影片的02:06之後開始,原曲完全沒有這段!
我覺得這段改得很好,比原曲更有力量多了。當然原曲就很不賴不然怎麼可以改更棒。
 
唱完之後比哞就說了一大堆我聽不懂,但有聽到他說謝謝什麼的。
接著是個人SOLO時間,小湯姆衝到前面去時鏡頭take一下大G,當時表情好好笑,
他肯定心想:「這個死小孩竟然搶了我難得的帥氣時刻……」
小湯姆全身綠綠儼然像支小香蕉,那張臉當時很青澀好可愛。(喬治葛格在後方默默耕耘)
衝到前面去表演是難得他弟不在可以好好囂張一下,就讓他開心點吧。
最後面長達兩分鐘是小古古的SOLO時段,除了主唱外整個樂團的靈魂人物非你莫屬。
 
嗯,至於歌詞的部分,一開始我聽到單純只是被旋律吸引,畢竟我聽不懂德文。
不過後來看了一下,覺得這首歌很棒很大器,看的是以後的永遠而非眼前的現在。
整個歌詞很簡單就是說我們距離無限並不遠,看著歌詞腦中就會有想像,很美。
其實蠻短的可以貼出來給大家看,但Google的翻譯還是不要太相信好,
即便英文翻的還可以。(千萬不要翻成中文那會是場浩劫)
 
這是其中一句歌詞。
 Für immer ist alles was uns bleibt
 Durch den horizont am himmel vorbei
 
換成英文就是:(好啦文法若錯了就忽略它啦,重點在意象)
 Forever is all we have left
 Passing through the horizon in the sky
 
多美。
 
我只能說:『比哞,你的心跟人一樣美。』
(原本想說心比人還美,但人實在美過頭,實在說不出口)
 
最後還是要說,關於比哞的小世界還有TH的所有歌真的要細細品味才能慢慢了解。
(我還是好期待Geld的歌詞中譯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yl ( ˘ 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